财新传媒


警惕就业压力使居民部门负债和内需承压

2020年05月07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宏观经济在短期内仍将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主要因为:GDP增速放缓带来就业岗位减少,就业需求弹性下降,主要出口国外需疲软导致就业拉动作用有限,中小企业运营压力加大,以及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创新高的874万人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我们在《细读4月PMI数据:需求端风险仍在上升》中提出,内外需同时疲软已成为目前最大风险点。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已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刺激需求和消费。但各种防疫抗疫措施以及对就业压力和薪资压力的担忧,可能会让消费者在增加储蓄的同时,对消费继续保持一定的谨慎观望态度。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也会引致全球经济活动收缩,给中国的外需和外贸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

  目前宏观政策的首要重点仍将是稳就业。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进一步落实落细已出台的支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各项政策,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稳定就业岗位,减轻疫情对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就业和收入的影响,保障基本民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4月7日与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样提出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出台的支持企业政策措施、强化对困难群体兜底保障、部署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要求,无不为稳就业这一目标服务。

就业压力仍须引起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