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修改QFII规定,推动证券期货市场开放必然选择

2020年05月12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在扩大开放、迎接挑战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完善规则、强化管理,缩小金融市场坑蒙拐骗、投机炒作的空间,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增强金融市场有效监管和控制风险的能力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5月7日,中国央行和外汇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包括取消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对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允许其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简化其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强化其外汇风险和投资风险管理和监管要求等。

  这是在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后,央行和外汇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又一项具体举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