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如何襄助湖北经济恢复与重振

2020年05月23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是产业问题,武汉原来有的产业,需要通过举国力量保。二是受疫情冲击,可能会导致社会稳定问题的几个群体,要进一步细化研究。三是武汉城市的竞争力问题
资料图:刘守英。图/视觉中国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湖北和武汉打了那么一场史诗级的抗疫战后,接下来经济恢复战怎么打?在中央召开专门针对武汉和湖北经济疫后恢复会议的前两天,我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张元专门写过一个报告送上去,就是关于武汉疫后经济恢复的一些建议。我今天想谈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继续启用举国体制恢复湖北和武汉的经济;二是在哪些方面发力;三是提几点建议。

  一、为什么光靠湖北自己不行。前面几位专家谈了很多湖北和武汉的契机和下一步的着力点,我都同意。但是,现在更要紧的是,怎么把当下这一关扛过去。从这次的疫情冲击来讲,它是一次湖北受到的最大冲击,对武汉来讲这一冲击也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它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所以,疫后要解决的最紧迫问题是,怎么先把日子过下去,至于下一步,等过了这一关再谋。从今年湖北和武汉的情况来讲,重点还是经济恢复、经济重振。当我们把基调定位为经济恢复和经济重振时,要面对的现实是,完全靠湖北行不行?就像我们打新冠疫情抗击战一样,显然一个省自身的力量不行,经济恢复同样如此。在武汉解封时,看到各地的医疗队的英雄们一个个摘下口罩时,我们当然激动,就在那一刻我脑子里冒出一个不解思索的念头,抗疫时期的举国体制、战时体制帮助武汉和湖北取得了抗疫的决定性胜利后,接下来的经济恢复,是不是还需要这套体制帮助湖北和武汉渡过经济恢复难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