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社会抚养费应尽快废除

2020年06月12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正合理的社会抚养费应该是政府对多子家庭的补助,而不是对他们的罚款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近日在广州市番禺区,一对夫妻因此前已生育两个孩子,在生下第三个孩子后,番禺区卫健局决定对夫妻二人征收社会抚养费合计近32万元。目前,夫妻二人银行账户被冻结,法院已启动强制执行。当事人王芳(化名)称,现在一家七口人的生活都依靠丈夫刘平(化名)一个人工资维持,家中老人罹患癌症,第二个孩子因无钱缴纳学费仍无法去上幼儿园,32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已将他们家的生活逼上绝境。

  事实上,全国各地向“超生”夫妇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案例有很多,仅仅是广州市番禺区卫健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社会抚养费案件,在2019年就至少有74起,这些案件均获得法院准予强制执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