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回潮”导致的回溯式隔离该收费吗

2020年06月16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地大多以“从疫区返回”为由,要求被隔离人员自行承担酒店和食宿成本,这一做法在疫情大面积扩散及相持时期,并无太多争议;但当全国疫情基本清零只是偶发“回潮”时,再执行该政策就值得商榷
作为全国人口流动中心节点,北京多地被列入高中风险区域,迅速导致在之前14天内曾到京出差的诸多人员被强制隔离。
兰荣杰
四川大学法学博士、美国天普大学法律科学博士,先后任教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并曾挂职担任中级法院院长助理和检察院检察长助理,法律杂志专栏作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兰荣杰)抗疫艰难。吉林市刚刚归于平静,首都北京又现聚集性病例。作为全国人口流动中心节点,北京多地被列入高中风险区域,迅速导致在之前14天内曾到京出差的诸多人员被强制隔离。比如成都某一家单位,就有上百人遭遇这种“回溯式隔离”,可谓“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按照惯例,各地大多以“从疫区返回”为由,要求被隔离人员自行承担酒店和食宿成本。这一做法在疫情大面积扩散及相持的时期,并无太多争议;但当全国疫情基本清零只是偶发“回潮”时,再执行该政策就值得商榷。原因有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