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考顶替案,谁是“邱老师”们的帮凶

2020年06月27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谴责20多年前“邱老师”们的恶行,也不应忽视今天批评苟晶“破坏当地形象”的刺耳声音。我们期待自己和儿女享受更为公平、更有底线的竞争环境,就不应止步于旁观苟晶的遭遇。面对勇敢的苟晶,我们有义务陪同她去寻找真相,也有义务敦促立法、执法和司法机关交付迟来的正义
法治社会的一大尴尬在于,立法者对于恶行的想象力,总是落后于为恶之人的创造力。比如2014年制定《刑法修正案(九)》之时,立法者所能想到的“最严重的考试舞弊行为”,无非就是组织作弊、出售答案或替考。然而近来集中曝光的高考顶替案证明,立法者对人性之恶和制度之失的判断,要么是天真得可笑,要么是无知得可悲。
兰荣杰
四川大学法学博士、美国天普大学法律科学博士,先后任教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并曾挂职担任中级法院院长助理和检察院检察长助理,法律杂志专栏作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兰荣杰)“历史的一粒尘埃,落在一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这句疯传于新冠疫情早期的话,对于遭遇高考顶替的苟晶们的命运,可以说也是最贴切的总结。只不过她们面对的尘埃,可能仅仅是高三老师的一只手,在捏住她们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捏住了她们命运的咽喉。回望苟晶们被偷走的人生,同样来自农村的我除了感谢母校持正有方,本想为苟晶们寻找一个说法,却发现我们每一个人——包括立法者、执法者、司法者乃至旁观者——都对苟晶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顶替该当何罪:立法的遗憾缺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