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高度关注复工复产新阶段供需缺口扩大现象

2020年06月19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工作重点必须从行政性复工复产转向快速扩展有效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要快速缩小已经扩大的供需缺口。这需要将政策的核心从经济主体简单的行政救助和保生存阶段向全面提高企业市场订单和需求的阶段,供给端补贴政策、供给端扶持政策、供给端刺激政策必须让位于需求端刺激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人才;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论文奖”、“孙冶方经济学优秀著作奖”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等奖项20多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元春)

摘要:

  中国经济复苏步入新阶段,在行政性复工复产完成其历史使命的同时,出现了“供需缺口扩大”的新现象——需求端复苏的速度越来越慢于供给端复苏的速度,导致中国经济循环常态化的瓶颈性约束从产业链供应链等供给侧因素转向订单缺乏等需求侧因素。要想推动行政性复工复产向市场型深度复苏进行顺利转换,需要我们在快速落实中国一揽子规模化政策和有效需求提升战略的同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快速提升有效需求应当成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焦点,普惠式的疫情救助应当向全面刺激有效需求进行转变,供给侧扶持政策应当向需求侧刺激政策转变。

正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