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为什么持续上涨?短期还会涨吗?

2020年08月07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黄金和美元都属于避险资产,波动性都较小。因此,短期内两者大幅背离,这种罕见的现象并不可持续,预计市场会很快进入修正期
蔡凯龙
财经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曾任职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联想旗下翼龙贷战略副总裁,注册金融分析师(CFA), 金融风险管理师(FRM), 经济和计算机双硕士,金融系博士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凯龙)近日,黄金大幅上涨,不仅突破9年前保持的1895美元一盎司的历史高点,还于8月4日一举突破2000美元大关,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今年以来,黄金已经累计上涨33%, 连《华尔街日报》都称黄金是2020年至今“收益最高的主要资产之一”。

  黄金为什么持续上涨?短期还会涨吗?还能入场买黄金吗?

  影响黄金价格有两大方面的因素:供求失衡和美元波动。长期上涨是因为需求大于供给,近期暴涨却是因为美元剧烈贬值。

  1. 投资需求暴增,供给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