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11)|维也纳三年

2020年08月14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56年4月,我忽然接命令直接到维也纳书记处长驻,这次调动对我的命运有意想不到的决定意义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突如其来的调令

  1956年4月,我随团到斯德哥尔摩参加“世和”理事会后,忽然接命令要我不要随团回国,直接到维也纳书记处长驻,接替原来在那里的翻译齐宗华。这次调动对我的命运有意想不到的决定意义,就是逃过了“鸣放”和“反右”。

  1956年春,传达了“双百方针”,而且忽然提倡穿花衣服,百货大楼橱窗里摆出了各种样式的“布拉吉”(连衣裙),各机关还组织女职工去参观。与此同时,单位的团组织布置学习苏联共青团员娜斯佳的模范事迹。娜斯佳是苏联赫鲁晓夫上台,“解冻”以后出版的一部小说《拖拉机站站长和总农艺师》中的主人公,是一名勇于反抗官僚主义,推动改革陈规陋习,不断创新的女青年。团中央正式号召全体团员,结合学习“娜斯佳精神”联系实际,给本单位领导提意见。我当然积极参加,不过没过多久,我就脱离学习,参加出国代表团的筹备工作,接着随团出国开会,会后奉命留在维也纳,与国内的运动就此脱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