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定利率大降,小微信贷市场将怎样巨变

2020年08月21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利贷、恶性借贷的边际究竟在哪,如何平衡融资难与融资贵,大幅度压降法定利率上限是利大于弊还是相反,这一切只能等未来回答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2020年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决定》,将法定保护利率上限调降至央行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 倍,同时还将罚息、违约金等所有费用均纳入限内考量,幅度之大引起信贷市场巨震,小微信贷市场全面洗牌在所难免。

  一、规制的范围将是全部信贷市场,而不仅仅是民间借贷。

  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和金融监管部门都曾将本来只规制民间借贷的《民间借贷规定》的利率上限24%,扩大至适用于金融借款和互金领域。此次最高人民法院新调降利率上限后,基本可以肯定相关部门也会很快将金融借款和互金领域的利率上限作同样处理。银行、消金、小贷等持牌机构均需照此执行,因为监管、司法包括社会舆论都不会容忍持牌机构超过民间利率上限放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