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6

2021年01月20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考虑到2020年驱动人民币汇率升值因素的动能正在减弱以及政策工具箱丰富令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在均衡水平附近震荡,2021年人民币汇率破6的概率偏低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邹欣)1月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直接标价法)已经升破6.43,目前在6.49附近震荡。现阶段,市场对今年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6讨论较多,存在分歧。一方面,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最高点是2014年的6.04,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新高距历史新高约有7%的升值空间,而2020年5月至今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约为10%,人民币汇率破6理论上是非常有可能的。另一方面,6是一个心理关口,一旦人民币汇率升破6,那么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会进一步打开向上升值空间,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的过快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会有一定冲击的。我们从人民币升值的主要驱动力以及中国政府的调节政策两个维度进行剖析,认为2021年人民币汇率破6的概率偏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