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年华国锋:曾为人民结束一段噩梦

2021年02月16日 2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76,本来就是一个草根民众心忧天下、政治家顺应民意改写历史的伟大年代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2021年2月16日,华国锋百年冥寿。过来人忘不了,1976年10月6日,“他和叶剑英等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华国锋同志生平,2008年9月1日人民日报)。这一举动,“挽救了党,挽救了社会主义事业,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201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博浪一击,历史的担当

  华国锋出面抓捕“四人帮”,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当时“文化大革命”已经进行了十年,“四人帮”在意识形态和组织体系上占据极大优势。王张江姚中,有一位中央副主席、一位政治局常委和两位政治局委员,江青还是毛泽东主席的遗孀,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四人帮”势力反扑和吞噬。“文化大革命”中,国家主席刘少奇,开国元帅彭德怀、贺龙,政治局常委陶铸等党内高级干部都在孤独中死去,亲人不在身边。连在“中央文革小组”与江青一同作恶的陈伯达,在九届二中全会上质疑张春桥,即被罢免政治局常委,下得庐山便关进了秦城监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