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为何中国GDP比美国小,M2却大得多

2021年02月18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总量变化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阶段M2与GDP之比可能存在很大差距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进行交换交易的财富,包括土地、矿产、教育、医疗和人力等快速扩充,特别是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吸引大量国际资本和产能涌入中国,推动经济高速发展,货币总量也随之快速扩张。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2019年中国GDP(约14.34万亿美元)仅相当于美国(21.43万亿美元)的三分之二,但货币总量M2却比美国大得多(中国约28.4万亿美元,美国为15.4万亿美元),甚至相当于美国与欧元区(或日本)M2之和。即使是2020年美国大规模投放流动性,当年末美国M2(19.1万亿美元)与GDP(20.93万亿美元)之比也仅为91.2%(比上年末的71.9%出现大幅提升),但中国仍然高达215.2%,是美国的2倍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