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性看待上调印花税对港股市场影响

2021年02月24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高印花税税率并不必然带来市场大幅调整,港股市场依然具备不少的利好因素,有望支持估值水平和市场情绪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庞溟)提高印花税税率并不必然带来市场大幅调整

  2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宣布特区政府计划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相关链接:港府上调股票印花税至0.13% 港交所表失望

  由于特区政府在新冠病毒疫情下已推出多轮抒困措施,最新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急升至3000亿港元水平,直接导致财政储备同比减少近三成。考虑到股票交易印花税占政府整体税收超过一成(2019至2020年财政年度股票交易印花税为库房贡献约330亿港元),从开源节流的角度看,在平衡扩大政府收入、推动金融市场发展、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等因素并兼顾市场各方参与者诉求的前提下,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以纾缓严重财赤,或许是特区政府迫不得已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