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宽松货币下的资产价格走势

2021年02月25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股票上涨主要得益于低利率和超量货币供给对估值的推动,房产同样受益于超宽松货币,大宗商品价格在超宽松货币下中枢上移,但受供需影响波动加大;债市整体收益相对有限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季恒)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主要国家将政策目标利率降至零附近,并实施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购买以政府债为主的资产,大量投放基础货币,压降长端利率。2020年,新冠大流行再次重创世界经济,美国开启无限量宽松,欧洲、日本等国也相继跟进。回首2008年-2020年,世界主要国家维持了长期的低利率和超额货币供给,在超宽松货币环境下,股票走势领先其他各大传统资产,美股特别是以纳指为代表的美国科技股涨幅最大;住房价格在上升中呈现区域特性,欧美先跌后涨、升幅相对有限,而中国持续上台阶且一线城市涨幅较大;大宗商品价格中枢有所上移,但受供需影响波动较大;债券市场因利率较低,整体收益最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