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数据“倒挂”的背后

2021年02月09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美国对华高额关税和疫情下供需缺口的双重作用下,美国企业为控制成本而低报进口货值,或是中美数据倒挂的主要原因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20年中国出口在疫情冲击下表现超预期,对美出口更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20年三、四季度,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7.6%和34.3%,美国占中国出口份额从2019年的16.7%升至2020年的17.5%。

  然而,相对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高增长,美国口径的自华进口却表现平平。从增速看,2020年三季度美国自华进口零增长,四季度的10月、11月即便分别提升至11.5%和23.1%,也依旧远低于中国口径(见图1)。从金额看,美国口径自华进口高于中国口径对美出口的局面也首次被打破,出现“倒挂”。数据异常的背后,是技术偏误还是另有他由?以下是笔者的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