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亮点:实际财政超预期,推动基建强势反弹

2021年03月06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制于开工条件不足,估算2020年中间环节有1万亿左右专项债结余,意味着2021年整体专项债高达4.65万亿,将强力推动基建反弹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一方面,赤字率3.2,专项债3.65万亿,符合预期;另一方面,受制于开工条件不足,我们估算2020年中间环节有1万亿左右专项债结余,意味着2021年整体专项债高达4.65万亿,将强力推动基建反弹。

一、 两会亮点:财政政策超预期,推动基建强势反弹

  两会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