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思想坦克与超级幕僚:新经济呼唤新智库(一)

2021年04月07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代智库逐渐扮演其资政启民之角色,亦为大势所至。伴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建设以人力资本为主导、与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型智库已迫在眉睫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克力)新经济意味着前所未有的产业变革机遇,也意味着现实与未来不确定性加强。大到国际和国家,小到组织和个人,由第三方智库提供针对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正在成为现代经济治理的一种新常态。“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新型智库建设”写在第三十四章“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第二节,可见智库事业对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