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德学院与“旋转门”:新经济呼唤新智库(二)

2021年04月08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比较中外智库在人才培养管理方面的典型案例,可以从中管窥国内智库现有人才创新机制的不足,为提出加强智库人才创新和释放人力资本红利的相关对策做好准备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克力)在全球变局和新经济背景下,以资政启民为任的智库日益凸显其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价值。对于任何一项事业而言,人才都是最宝贵的要素。尤其在新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本成为第一资本和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智库是以政策研究为主业、以影响公共决策为目标,生产新知识、新思维、新观点、新理论的“思想工厂”,作为高端人力资本的重要载体,其竞争力及成就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优秀人才团队,以及人才在选拔、配备、使用、考核、培训等环节是否科学与合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