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奇霖:大宗上涨之忧

2021年04月16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求回升—生产修复—企业盈利上行—居民收入提高—消费增加—需求进一步回升的顺周期逻辑之所以走得比较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侵蚀了企业利润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孙永乐)尽管国内经济出现了明显回升,市场甚至开始讨论在通胀压力下是否会导致政策全面收紧,但是,让人疑惑的是,本轮经济复苏,似乎没有看到内需驱动的身影,投资者给予厚望的消费,一直都没有起来。

  从复苏的驱动力来看,显然,经济复苏主要是外需驱动的,从去年4月开始,出口就在持续地超预期,并带动工业产出高增长,工业增加值早就超过2019年同期。为什么这么强的工业生产没有传导到消费呢?消费数据的同比增速一直低于疫情前,消费究竟去哪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