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弈新冠疫苗全球知识产权

2021年05月10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高调宣布“支持”临时豁免COVID-19疫苗专利保护,以及欧盟内部围绕这一问题在初期的分裂与随后的统和,更凸显COVID-19疫苗全球博弈的日趋激化
当地时间2021年5月8日,印度新德里,民众在学校内接受新冠疫苗。图/人民视觉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在COVID-19造成的史无前例的全球大规模公共卫生危机背景下,印度及其支持者们试图限制COVID-19疫苗知识产权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21年5月5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会议的头一天,美国政府出人意料地宣布,它“支持”豁免对COVID-19疫苗的专利保护。媒体及相关报道随即将这一举措解释为“旨在增加供应(量),使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够接种COVID-19疫苗”。(Amy Maxman,Nature,06 May 202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