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需要怎样的ESG产品信息披露标准

2021年05月12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探索建立高质量的ESG产品信息披露机制,不仅能优化ESG资金布局,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方便投资者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杜绝企业和产品“洗绿”,保护投资者权益,更能增强中国在全球可持续金融领域的话语权,为未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中的ESG实践提供参考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梁昊 王嘉伦)近年来,中国建立健全ESG投融资标准体系的速度逐渐加快。2021年4月21日,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下称“《绿债目录》”)。新的《绿债目录》与发改委《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人民银行《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2019年版)》以及银保监会《绿色融资统计制度(2020年版)》,实现了大部分内容的对接,使得中国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支持的底层项目的判定标准得到了基本统一。4月28日,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参考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2020年6月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原则》,在中国引入了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s, SLB),助力钢铁、煤炭等碳密集或高环境影响行业的低碳转型。这些标准的推出是中国建立健全ESG指标体系的重要一步,但与欧盟等地区相比,中国ESG标准体系的建设目前仅关注债券等金融工具层面,尚未出台针对基金等投资产品的ESG标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