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将碳排放量从100亿吨降至零

2021年04月14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乎意料的2060年净零碳排放目标几乎是要求中国彻底改变经济结构。尽管这或将产生颠覆性影响,但将为中国带来诸多经济、社会、环境和外交机遇
为实现净零碳排放,中国可能需将一次能源结构从当前化石燃料占85%调整为可再生能源占85%。图/视觉中国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廖启华)中国正全力以赴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这将产生宏观变化与广泛的行业影响。2020年底时,习近平主席提出到2060年中国将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有力承诺出乎市场意料。瑞银近期发布了一份Q-series报告,覆盖7个行业,期间与我们的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和中国宏观研究团队通力合作,对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和轨迹进行了分析。我们甄别出与碳中和目标相关的潜在九大行业影响,据估算2020-2060年的年投资额超2万亿美元。这场经济变革将要求GDP的能源密集度趋降,且到2060年一次能源结构从化石燃料占85%变为可再生能源占85%。除可再生能源外的成本平价时间表仍是中短期投资争议的焦点,因为不依靠补贴的技术享有更高的回报率可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