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地位提升,全世界受益匪浅

2021年05月19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并非赢者通吃的游戏,人民币地位提升将不止使中国自身受益,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都将获益匪浅
肯·费舍尔
全球资产管理公司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和执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时报》以及多家欧洲报纸和杂志专栏作者,目前出版了11本书,其中包括4本《纽约时报》畅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肯·费舍尔)西方学者反复发问,人民币与美元究竟哪一种能制胜?几十年来,他们担心美元将失去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巨额美债将难以承受;他们担心全球央行减持美元储备,而数字人民币的亮相标志着美元的消亡终于到来。上述担忧忽略了一些要点:货币并非赢者通吃的游戏。人民币地位提升将不止使中国自身受益,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都将获益匪浅。

  美元于20世纪50年代末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当时,美国将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西方国家则将各自货币与美元挂钩。自此以后,专家与许多政客大呼不平。20世纪60年代,时任法国财政部长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 (Valery Giscard d’Estaing) 抨击美元霸权为美国的“超级特权”。 他声称,美元霸权给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国资产带来丰厚收益,放任美国自身大肆借债,而其余国家畏惧美国实力,只好全额买单。这种观点盛行已久,比金本位制还要长久。2008 年以来,债务末日论者更是借题发挥,担心全球肯定会抛弃美元而选择其他货币,特别是人民币。在他们看来,但凡美元使用率有所下滑,都表明美国在“衰败”,且低成本发债之优势即将失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