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务何以成为新资产类别

2021年05月26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持续发展挂钩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或进一步促进全球可持续业务的发展。改善透明度和报告实践将是应对该资产类别相关各种挑战并树立市场可信度的关键
和绿色、社会或可持续发展债券或贷款等其他类型可持续发展债务工具不同的是,可持续发展挂钩工具不要求将募集资金用途指定为界限明确的环保项目或社会项目。图/视觉中国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Lori Shapiro)全球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务工具——包括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SLL)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SLB)——的发行都呈上升趋势。标普全球评级预计今年发行总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据彭博数据,2020年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务发行总额超过1,300亿美元,较2018年水平增长近300%(见图1)。

  和绿色、社会或可持续发展债券或贷款等其他类型可持续发展债务工具不同的是,可持续发展挂钩工具不要求将募集资金用途指定为界限明确的环保项目或社会项目。相反,凡是融资成本与预设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之实现与否直接挂钩的贷款或债券,借款人均可贴上可持续发展挂钩的标签。募集资金用途在发行之时常常并未指定,可以是任何一般公司用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