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谁在抵抗涨价

2021年05月28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宗商品涨价,将怎样影响终端消费者物价?疫情扰动犹存,价格攀升是否会影响后续经济动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伍戈最新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诸多企业面临成本压力。尽管各界普遍担心上游价格向下游的传导问题,但与主观直觉反差极大的是,事实上,过去6年中国PPI与CPI就几乎没有同步过。

  图1:PPI与CPI近年不再同步

  与过往不同,今年涨价并非发生在地产、基建等内需强劲之时,而是在海外修复及碳减排等复杂背景之下。如此涨价,将怎样影响终端消费者物价?疫情扰动犹存,价格攀升是否会影响后续经济动能?

一、大宗商品助推物价,但也有对冲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