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指数反弹至近十月高点

2021年06月02日 2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31.0,反弹至近十月高点
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研究主管,负责智库研究工作,新经济指数、中国气候指数等项目负责人。曾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和研究方向包括数理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理论和实证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喆)2021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31.0,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0%,按可比口径计算,本月NEI比上月上升了4.0个百分点(图1)。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新经济指数有过连续数月的增长,自去年年中开始,随着国民经济逐步恢复,旧经济回归强势,对于新经济形成压制。本月,新经济指数反弹至2020年8月以来的新高。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它们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劳动力指标包括新经济招聘岗位数量和工资总额占比,资本指标包括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招标占比、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和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占比,科技指标包括新经济领域专利申请和专利转化数量占比。以上全部数据均来自互联网大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