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高度重视当前企业债务风险和化解

2021年06月16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同类型的企业债务风险已成为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的“灰犀牛”,如何化解正考验各方的智慧和耐心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当前中国正处于新旧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随着债务周期下半场、金融去杠杆、疫情冲击、结构性紧信用、广义流动性退潮等因素叠加,房地产企业、地方城投平台、影子银行、僵尸企业等风险逐步大面积暴露,有的已经爆雷,有的出现了流动性紧张、命悬一线。不同类型的企业债务风险已成为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的“灰犀牛”,如何化解正考验各方的智慧和耐心。

  过去中国经济高增长,企业加杠杆有助于抓住机遇、弯道超车;未来中国经济增速换挡、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时代是出卷人,大家是答卷人。

宏观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