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展都市圈、城市群,观念问题要先解决

2021年07月05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阶段的发展,从理念上还是要根本性扭转,要相信老百姓的选择,相信市场的选择,在政策制定上和规划上要更多地顺应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向,才能真正地做到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力量,然后政府来更好地发挥作用
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教授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铭)

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是结构性增长第一要素

  在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我们通常讲的经济增长的来源就是两个:第一个,生产要素积累;第二个,经济效率的提高。从生产要素的积累角度来讲,我们今天的人口马上都要进入到负增长,现在出生率下降非常明显。全国现在的城市面积,从全国范围角度来讲已经是扩张非常大了。我们再看资金,现在中国从宏观来讲并不缺钱,尤其在货币环境比较宽松情况下。中国接下来的经济增长如果靠生产要素的积累,我觉得这个动能是不足了。讲到结构效应,最重要的一个结构效应其实就是农村和城市之间的结构效应,小城市和大城市的结构效应,还有一些区域的结构性效应。在这个结构调整过程中,要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包括人往哪里去流动,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土地配置到哪里,可以最大化土地的产出;资本往哪里配置,能够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的重要性就非常清楚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