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产能应分类施策,适时调整力度节奏

2021年07月08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上游行业产能过剩得到实质缓解、去产能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背景下,去产能的力度、节奏应该适时调整。如不及时调整,强大的执行能力和政策惯性很可能导致部分行业去产能力度过大,加剧部分行业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的状况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宗光)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一度出现上涨,其幅度和力度不弱于2009年“四万亿”刺激期间。这波上涨背后有多种因素驱动,原因复杂。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产能过剩状况实质性改善,供求平衡接近临界点,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价格信号表明,中国去产能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胜利。新形势下,我们应适时调整供给侧改革的重心,从去产能转向结构性改革,释放供给弹性,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去产能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胜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