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投资:放弃“头部幻想”,拥抱全球创新和制造升级

2021年08月23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放弃头部幻想,医疗投资细分赛道和医药创新精彩纷呈:回到中国资本市场,医疗健康领域最值得投资的难道就一直是那几个市值2000亿以上,估值不断拔高的所谓药茅、器械茅、医疗茅吗?
李秋实
熙德资本创始合伙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曾任平安银行医疗健康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曾获“新财富”“水晶球”最佳分析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EMBA。曾在德国拜耳医药从事新药研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秋实)近期资本市场担忧的除了互联网头部公司、教育赛道的政策,再就是医疗和医药的政策,几家头部公司的暴跌也让人们开始思考医药行业的未来。对此,要从大历史的超长维度来思考。

  历史上很多社会的最后崩溃来自于后期深刻的内卷化,阶层跨越停滞,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很多海外汉学家的重要研究课题是人类历史上重要的工业革命为何没有诞生在中国,而是西欧,尤其是大英帝国。有一点似乎是共识:大英帝国和中国江南具有同样富裕的民间商业群体,也有足够的勤奋和精明,但是英国由于资源不足,反而把发展中心放在海外、全球化。虽然说是对各殖民地资源的掠夺,但是极大激励了中间阶层对于财富和地位的渴求,因此商业得到极大发展,蒸汽机等科技加速发展,从中间阶层和底层的人们流向全球,很多极具企业家精神、在古老英国等级森严的社会中找不到位置的人,在海外成为了巨富,很多后代也成就了美国新一代工商业精英群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