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文化误读:明尼苏达的孔子

2021年09月02日 11:53
美国明尼苏达州最高法院的审判庭里有一幅绘有孔子的壁画,这幅画表现了在寻找中西普遍性中的误读
王昶
美国金理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和大都会州立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法学会当选会士,美国纽约州、哥伦比亚特区、明尼苏达州和联邦法院执业律师,美国明尼苏达州亚太参事会华裔参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昶)20世纪90年代,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和欧洲跨文化研究院主办了一次国际研讨会,题目是“独角兽与龙——在寻找中西文化普遍性中的误读”。会议的主席是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的领袖乐黛云。会议文章收录成书,由北大出版社出版。乐老师在书的序言中写到:“所谓‘误读’,是指人们与他种文化接触时,很难摆脱自身的文化传统、思维方式,往往只能按照自己所熟悉的一切来理解别人。”乐老师和与会的意大利文学家翁贝托•埃科(Umberto Eco)都不约而同地指出了西方与东方相遇时,基于自身知识背景局限而对东方的误读,进而误解、误判,把龙指认为独角兽的尴尬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