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全面解读9月经济金融数据

2021年10月19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对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新基建,“新基建”兼顾短期和长期,是实现跨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
2021年9月15日,湖南省道县高新技术开发区某企业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一、全面解读9月经济金融数据

  1、2021年第三季度GDP两年复合同比增长4.9%,第一、第二季度分别增长5.0%和5.5%。其中,第二产业同比回落幅度较大,两年复合增长5.7%,较上半年下滑0.4个百分点。

  三季度经济放缓加大,主要是受到限产限电、疫情反弹等短期扰动因素,以及金融信用政策收紧、房地产调控升级、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周期性政策性因素共同影响。

  2、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不足,对未来经济下行要有充分的估计和准备。从三驾马车来看,9月房地产数据走弱,基建低迷,消费疲软。支撑项来自于出口,但近几个月,价格因素对出口的贡献强化,数量因素的贡献边际下滑,且出口主要受外需以及疫情等影响,不确定性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