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为什么各国央行越来越偏爱数量调控

2021年11月02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量调控以其适应复杂决策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政策力度的可控性和可调节、更加渐进温和,以及政策效应更容易观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市场摩擦等特点,获得了中央银行的青睐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龙玉)最近十几年来,中央银行似乎更加偏爱数量调控工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今年的杰克逊霍尔会议讲话中,重申美联储将继续保持现有资产购买的速度,并提出如果经济的发展大致符合预期,今年可能开始Taper。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数量调控措施。鲍威尔尤其强调了Taper与加息并无必然联系。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依然保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准备金利率(0.15%)和隔夜逆回购利率(0.05%)不变。为什么美联储对于利率变动如此谨慎?数量调控似乎正在成为央行的主要工具,这与过往相当长时期内主要央行倚重价格型调控(即调控利率)、以泰勒规则为货币政策的制定依据很不相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