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项债反思与展望:投哪了?有啥问题?明年如何?

2021年12月13日 13:20
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政策需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政策端将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寻求平衡。预计新增专项债额度为3.2万亿元,发行节奏前快后慢并更多投向基建,对全年经济形成托底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同时提出“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意味着明年的财政支出力度不小,提振了市场对基建增速的预期,但同时隐含着赤字率上升。

  作为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之一,专项债是近年来补短板、调结构、稳投资的重要发力点。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3.65万亿,虽低于去年,但仍处于高位。下半年以来,专项债逐渐提速,但基建投资却一直“托而不举”。今年专项债发行为何偏慢?专项债券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在新增额度不低的背景下专项债为何没有托起基建?明年新增专项债能否拉动基建投资快速增长?

回顾:三因素“叠加”,新增专项债发行偏慢

  (一)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概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