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上涨的幕后推手?“货币超发”如何衡量

2021年12月27日 15:49
货币因素是否导致物价总水平和资产价格过快上涨,才是判断货币超发与否的更合适标准。货币超发的本质是实体部门过度举债和加杠杆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当我们谈论货币超发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一)中国的M2/GDP比值偏高,但该指标有缺陷,并不必然意味着货币超发

  “货币超发”是一个流传广泛的观点,无论是用于解释某类资产价格的上涨,还是用于推介某类投资标的,似乎都非常令人信服,符合“水涨船高”的朴素道理。

  而最常被用来论证中国存在货币超发的依据,就是M2/GDP比值。纵向来看,中国从1985年的57.1%一路突破100%和200%,2020年高达215.8%;横向来看,中国也要显著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其中美国和欧元区分别只有92.1%和120.6%;绝对量来看,2020年中国广义货币M2高达218.7万亿元,GDP则只有101.4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