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PR降息为哪般

2021年12月20日 15:57
现在LPR下调只是一个开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逐渐加大,预计后续会有更多的措施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助力实体经济修复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12月20日LPR报价中,1年期LPR时隔20个月再次下降,12月1年期LPR报3.80%,上次为3.85%;5年期以上品种报4.65%,上次为4.65%。

  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受结构性通胀压力较大、内需依旧偏弱、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等因素的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比较积极,比如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两次降准、出台碳减排支持工具等等。市场资金面也维持在一个较宽松的水平,资金利率在大部分时间处于政策利率之下。

  但是这些措施更多是从量的角度来进行调控的。从实际上看,总量政策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推动实体融资需求回升等方面的效果一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