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家庭事业双赢,女性友好方能生育友好

2022年03月08日 10:06
提高生育率和女性地位并不矛盾,一个生育友好的社会,必须也是一个女性友好的社会
从国际视野来看,提高生育率和女性地位并不矛盾,北欧国家能够实现女性地位和社会福利的同步提升,也成功避免了低生育率陷阱,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恰逢三八妇女节,正好谈谈女性职业生涯发展的平权问题。

  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由于男性在体力方面占据优势,女性的就业权利和社会地位远远不如男性。但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男性的体力优势除了在体育竞技等少数领域仍然有价值以外,往往已经无助于工作方面。而在智力和情商方面,女性并不弱于男性。因此理论上,女性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可以彻底平权。

  实际上,自从工业化以后,女性的地位和职业发展也的确得到了全面提升。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世界范围内,2019年15-64岁女性的平均就业率为52.6%,中国女性的就业率为68.57%,北欧国家瑞典的就业率为81.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