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0年代的通胀教训:美联储会重蹈覆辙么

2022年05月13日 10:40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在鲍威尔治下的美联储很难避免1970年代早期的犹豫,出于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担忧,美联储的加息很难出现如沃尔克时期的超级鹰派。这也可能为未来更大规模的通胀埋下伏笔
周浩haozhou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美国通胀率再度爆表,引发股票市场的再度波动。尽管市场普遍认为美国通胀率已经见顶,但未来的走势仍然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在三种风险情境下,美联储都难以避免短期内的快速加息。

  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的恶性通胀,与眼下的状况有很多类似之处。供应链冲击、政治对于货币政策的干预以及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让通胀上行的风险增大。对于70年代的政策研究也显示,如果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不够,那么通胀可能会很快卷土重来。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4月CPI本周公布,最终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通率为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但低于上月的8.5%。经过季节性调整后,4月CPI环比上升0.3%,高于预期的0.2%,但显著低于上月的1.2%。总体而言,市场认为美国CPI通胀率已经基本见顶,但即使如此,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仍然很难停下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