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债增信中的潜在风险

2022年06月07日 15:54
无论在境内信用债市场,还是在中资美元债市场,通过各类增信措施降低信用债的发行难度均已十分常见。但在债券增信过程中,投资人同样面临一系列的潜在风险需要警惕
无论在境内信用债市场,还是在中资美元债市场,通过各类增信措施降低信用债的发行难度均已十分常见。但在债券增信过程中,投资人同样面临一系列的潜在风险需要警惕。图:视觉中国
刘子博
深高投资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地方财政、城投平台与高收益债券。

  无论在境内信用债市场,还是在中资美元债市场,通过各类增信措施降低信用债的发行难度均已十分常见。但在债券增信过程中,投资人同样面临一系列的潜在风险需要警惕,本文对此试举几例,谨供同业参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法[2019]254号,简称“《九民纪要》”)、《九民纪要》理解与适用、《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关担保制度的解释》(法释[2020]28号)等规定,国内法律体系对金融产品增信工具采用三分法,增信措施大致可以分为保证、债务加入和独立合同关系三种。具体而言,保证如境内信用债市场常见的连带责任保证;债务加入如存在基础债务的差额补足协议或第三方回购承诺;独立合同义务如产品端差额补足、流动性支持、维好协议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