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软着陆已几无可能

2022年07月12日 16:22
面对当前美国过去40年以来最低的潜在经济增速以及最高的通胀率,美联储并没有足够的经济空间用于抑制高通胀。美国经济软着陆已经成为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地时间2022年7月8日,美国纽约,一家服装店外贴着招聘广告牌。图:ANGELA WEISS/视觉中国
张启迪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年初以来,由于美国通胀水平屡创新高,美联储放弃“通胀暂时论”的判断,开始快速紧缩以抑制通胀。美联储已经分别于2022年3月、5月和6月分别加息25bp、50bp和75bp,并于6月启动缩表。面对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能否软着陆的担忧,美联储官员多次表态认为可以实现软着陆。在3月全美商业经济学家协会举办的会议上发表的题为《恢复价格稳定》讲话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软着陆在美国货币史上相对普遍。在1965年、1984年和1994年的三个时期,美联储通过大幅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抑制了经济过热,并没有引发衰退。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14日在纽约时报撰文也认为美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与20世纪70年代的美联储相比,更高的独立性、更强的控通胀意愿以及长达40年的低通胀纪录是当前美联储应对通胀的三大优势。然而,笔者认为,美联储实现软着陆可能性很低,未来半年至一年内美国经济极有可能陷入“滞涨”甚至衰退。

一、美国经济是虚假的繁荣

  美联储快速紧缩的基础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然而,当前美国经济可能并不如数据那样美好。劳动力市场方面,2022年5月,美国失业率为3.6%,是1970年以来第二低的水平,仅次于2019年9月的3.5%。然而,当前失业率低主要是由于大量劳动力退出劳动力市场所致。2020年2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为1.525亿人,而2022年5月为1.517亿人。也就是说,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看似十分繁荣,但事实上非农就业人数比疫情前仍低80万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