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经济复苏中的政策重点与风险辨别

2022年07月26日 10:44
风险不在于疫情本身,而在于政策。能否通过政策落实来克服中国政策传导体系和行政体系中固有的一些问题,这在短期是非常重要的,在中长期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下半年稳增长的问题,我在此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不必过度担忧下半年的经济反弹。从二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很好。尽管二季度0.4%的GDP增速无法满足市场主体1.1%的预期,但考虑到4、5月份经济深度下滑给需求端带来的冲击,二季度增速很可能被拉到-2.5%的水平。而二季度实现0.4%的增长,说明6月份增速至少已经接近4%。从-2.5%反弹到4%,说明中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且经济反弹是疫情冲击后的一种必然现象。疫情造成的经济停滞与经济危机造成的停滞不同,后续的经济复苏方式也存在差异,这是需要我们注意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