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统CCUS的痛点分析

2022年08月10日 11:20
只有从谁需要二氧化碳入手而不是谁排放二氧化碳入手,才能解决当前捕集端(C)和利用端(U)严重脱节的问题,打破传统CCUS的痛点
2021年11月8日,上海,第四届进博会,陶氏化学展台的碳捕捉设备。图:视觉中国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国际能源署(IEA)2020年10月发布报告《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表示:“如果不广泛应用碳捕捉、利用和封存(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技术,各国的净零排放目标几乎都将无法实现,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部署CCUS设施,才能达到深度减排目标以缓解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此前,英国皇家工程院向全球发布权威报告《温室气体移除》中提出:“唯一有希望的、可以直接掌控和驾驭温室气体的工程化方法,就是直接空气捕集(DAC,Direct Air Capture),以及后续的碳元素大规模利用和永久封存。”现世界首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2021年1月22日宣布将捐赠1亿美元奖励最佳碳捕集技术,随后原世界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将投资约20亿美元用于开发清洁技术,并看好碳捕集技术的发展潜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