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引领全球降息潮

2022年08月12日 16:19
虽然本轮全球央行降息潮并不一定会马上到来,但是,我们认为中国仍有机会引领全球率先开启降息
俄乌冲突以来,全球能源和粮价都快速上行,这无疑将给对“粮油”进口依赖度高的新兴国家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叠加新兴市场国家外债占比较高,对发达国家加息敏感,使得“危机”最有可能率先爆发。当地时间2022年8月11日,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一个加油站的油价牌。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本轮“滞胀”如何演绎

  本轮全球“滞胀”的传导路径或将遵循:

  阶段一:经济存在内生问题国家率先出问题;阶段二:发达国家央行加息,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问题层出不穷;阶段三:发达国家陷入加息带来的“衰退”。而目前,我们正在从阶段二逐渐迈向阶段三:

  1)阶段一、二:问题国家危机逐渐显现

  俄乌冲突以来,全球能源和粮价都快速上行,这无疑将给对“粮油”进口依赖度高的新兴国家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叠加新兴市场国家外债占比较高,对发达国家加息敏感,使得“危机”最有可能率先爆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