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写在欧洲碳边境税水落石出之前

2022年11月08日 15:44
CBAM“三方会谈”在7月11日和10月4日已经举行了两次,这次可能是最后一次
2022年11月8日,欧盟会进行一次CBAM(欧盟碳边境税)的“三方会谈”。通过会谈,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将讨论分歧,寻求妥协,可能会确定最终的立法方案。图:视觉中国
吴必轩
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博士,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专注研究气候措施与国际贸易规则的交叉领域。

  今天(2022年11月8日),欧盟会进行一次CBAM(欧盟碳边境税)的“三方会谈”(trilogue)。通过会谈,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将讨论分歧,寻求妥协,可能会确定最终的立法方案。此前,CBAM“三方会谈”在7月11日和10月4日已经举行了两次,这次可能是最后一次。近期,欧盟的产业和智库都密集发声,以期对即将进行的谈判施加影响。

  从2021年7月欧委会提出CBAM立法草案到现在,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经济、气候和地缘政治方面的变化大多是欧盟立法者始料未及的。在这种情况下,CBAM是否需要考虑新形势并“与时俱进”就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前不久,欧盟智库“欧洲气候变化与可持续转型圆桌会议”(ERCST)发表了一篇报告《CBAM:使设计与持续变化的情况相一致》。该报告对CBAM提出之前和之后的世界变化做了很好的总结,许多观点颇具启发性。下文就介绍一下这篇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