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赎回潮的“危”与“机”

2022年11月21日 10:21
本轮债市的大幅波动,首先由资金面收紧引起,原因主要来自于2个“财政因素”而非“货币因素”
资料图:股民在证券营业部里关注股市行情。本轮债市的大幅波动,首先由资金面收紧引起。但对于资金面收紧的原因,市场解释却各有不同。我们认为,本轮资金面收紧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财政因素”而非“货币因素”。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11月以来,债市利率大幅上行,收益率曲线呈“熊平”形态。在债市大幅波动的过程中,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固收类产品因为净值波动加大、遭遇部分投资者抛售。而此类产品的赎回压力又引发了债市的“负反馈机制”,导致利率螺旋式上升。在此期间,部分理财子公司发出“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安抚投资人情绪、呼吁以长期视角看待投资。

  对于这一轮的产品“赎回潮”,我们该如何理解?后续还将产生何种影响?对此我们试图做出复盘与展望下一阶段:

“赎回潮”起因

  起因一:财政因素收紧资金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