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还有下行空间吗

2022年09月16日 11:53
过去40年,全球利率下行在各国屡见不鲜。当地产部门出现问题后,各国利率往往都会出现明显的“下台阶”效应
北京,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工地。尽管近期地产纾困政策频出,然而从高频数据上来看,地产部门压力缓解程度有限。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利率会“下台阶”吗

  本次央行超预期开启降息,创造了在美联储加息时进行宽松操作的历史,也再次印证了当下国内经济所面临的压力。

  从过往经验来看,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是国内经济的“双引擎”。当经济出现下行压力时,投资端的重新启动往往能助力经济开启新一轮周期。正是由于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经济基本面息息相关,过往投资端的表现对利率走势的影响十分显著。

  然而本轮不一样,基建弱发力,地产难发力格局在短期内或许难以改变。在“经济引擎”新旧交替之际,长端利率是否会面临系统性“下台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