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拍房增加背后,哪些区域压力大

2022年08月18日 13:51
通过分析区域法拍住房、新房库存去化压力以及开竣工面积,可以衡量各区域房地产压力
上海市奉贤区万顺路一处法拍房。截至2022年7月底,全国法拍住房挂拍总量超210万套。分省份来看,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四川、山东法拍住房挂拍量最多,均超过10万套,其中江苏、浙江超过20万套,位列一、二位。图:公拍网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近期“抱团断供”事件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涉及项目覆盖多个省市,进一步影响了本就脆弱的房地产销售市场回暖。本文主要从法拍住房、新房开竣工及去化压力出发,探讨“断供”事件背后哪些区域压力较高。

居民还贷压力——法拍房

  近年法拍住房增量明显,作为“断供”最常见的标的处理方式,法拍住房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映射了区域居民偿还房贷压力。当前,全国共计7家权威法拍住房平台,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司法拍卖房行业白皮书》公开信息来看,阿里拍卖京东拍卖房产挂拍量之和占7大平台总挂拍量超98%。为分析区域“断供”压力,我们整理统计了阿里拍卖和京东拍卖两个平台的商品住宅挂拍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