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要担忧通胀么

2022年08月15日 14:46
在下半年奥密克戎疫情以及相关的防疫政策没有扭转的前提下,国内“保障供给、需求受阻”的大格局将会延续,通胀压力可控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如何理解中外通胀差异

  今年以来,中国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通胀形势显示出巨大差异。7月份,美、欧CPI同比增速均位于8%以上,而中国通胀水平虽有所上行、却始终温和。

  如果比较更具有内生性的核心CPI,中国与美、欧之间的差距更加明显。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核心CPI似乎无视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行情、逆势下行,走势与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完全相反。又该如何理解此种差异?

  我们认为,当前中外通胀形势之间的差异,根本上来源于各国不同的防疫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