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贬值,会制约央行降息么

2022年08月29日 12:29
这一轮人民币贬值,一是持续时间不长、压力可控;二是不会成为下阶段央行降息的明显掣肘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由8月15日的6.76:1,贬值至8月26日的6.86:1,期间贬值1.44个百分点。图:IC photo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8月15日人民银行调降MLF操作利率,带来债市利率普遍下行后,人民币汇率也同时出现贬值行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由8月15日的6.76:1,贬值至8月26日的6.86:1,期间贬值1.44个百分点。当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是否会制约央行做出新一轮降息决策?

  我们认为可能性较低,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美联储加息顶部逐渐明确,超预期加息概率较小;8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发表讲话,表示美联储加息至限制性水平后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历史经验显示不要过早放松政策。近期美联储的鹰派讲话,降低了市场对于明年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同时催生美元走强与人民币走贬的行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